烤鴨

小張終於吃到最愛的烤鴨了。然而烤鴨吃了一陣子後覺得有點膩,他卻仍逼自己不能浪費,要繼續吃完。終於,吃到會怕,於是每到用餐前,好端端的肚子就沒理由地疼了起來……。

午后泡了壺茶,準備打開電腦,自在地打發時間。
很意外地,接到了小張的來電,他覺得自己過得很亂,想跟我聊一下。

小張一直都是個好好先生,求學的過程順順利利,談戀愛、結婚生子也都按步就班,求職找工作,當然也是穩穩當當,在大公司的資訊部門服務,每天不是寫程式,就是改程式,忙得不可開交。

如果真要挑剔,就是小張太追求完美,有時甚至可以用「龜毛」來形容他。也許是從小養成的性格,也或許是成長經驗中的訓練要求吧,小張活在「必需認真」的過度焦慮中:擔心電腦是否沒關?害怕資料有誤?緊張公文會不見?最後只好找我這個心理師看看,希望可以幫自己走出憂慮。

其實小張真是個好人,對同事好、對朋友好,對家人也不差,就是對自己不好:明明想玩,但他順著媽媽的意見乖乖念書;明明喜歡接觸動物大自然,但他仍按著社會眼光,走進典型男生的第一志願,成了資訊新貴;明明工作的壓力超大,但他連假日都還不放過自己,總掛心程式會不會有問題?於是,儘管心理矇騙自己說硬撐就沒問題,身體卻直接跟小張罷工,逼著小張得關心自己!

進出醫院幾趟後,小張終於向身體屈服了。將工作辭了,專心讀些生態的書,到動物園當志工,準備重新參加考試,走他早就想走的路:接觸動物、接近大自然。

兩個月過了,念書念得十分充實,小張慢慢從低潮走出,原先的症狀也逐一減輕,彷彿失去的健康都將找回。

想不到好日子過不到兩個禮拜,一樣在念書,卻想到自己一事無成;一樣準備考試,卻開始擔心資產只出不入;一樣過日子,卻發覺自己的腦子又隱隱作痛!剎那間,所有恐怖的感覺又通通回來了,就像即將陷入當初那段揮不去地憂鬱般,小張的危機重現!

這是怎麼一回事?

當初,的確是工作的壓力讓小張喘不過氣。但工作的壓力拿掉兩個月後,換來的竟是沒有工作的壓力啊!現在,是沒有工作的壓力,讓小張鬱悶低落到谷底!原來只要活著,人就必然會因求好心切而感到壓力!

無所不在的壓力並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持續地泡在一成不變的壓力中!

從心理學家雪耶(Selye)研究老鼠遭電擊後的反應確認:遭到短時間電擊的老鼠,可以在離開電擊後慢慢恢復正常,然而遭到夠長時間電擊的老鼠,在離開酷刑後就很難完全復原了。有人說,壓力就像被要求舉起盛滿水的杯子般,如果可以舉舉放放,那麼連舉一百次也不過在鍛鍊肌肉;但若被要求持續舉著一小時,等放下水杯後,只怕手也傷到了!所以,請一定要記得:投入任何事情久了,別忘了抽身換個心情喔!

談話至此,我決定問小張,你最喜歡吃那道菜?小張想了想:是烤鴨。
我再問小張,那如果讓你照三餐連吃烤鴨三個月,還會喜歡吃嗎?小張毫不遲疑地回答:不會!

原來,小張辭去工作,終於踏上自己所想走的路,就像他終於吃到最愛的烤鴨一般。然而烤鴨吃了一陣子後,覺得有點膩了,小張卻仍逼自己不能浪費,要繼續吃完。終於,吃到會怕,於是每到用餐前,好端端的肚子就沒理由地疼了起來‧‧‧。

小張答得妙:那是不是要改菜單了?
我則笑著回應:烤鴨是你的最愛,但有時的確需要其他菜色搭配啊!
安心地放下話筒,心底默默地感謝著小張,是他的烤鴨,為我空白的午后,添畫上美好的彩虹。

是該去點油膩,喝口茶囉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