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熨斗

「媽媽生日要怎樣慶祝?」十月到了,趕忙在弟弟FB留上這麼一句。

通常,都是家人一起吃頓飯搞定。也或許是少有例外吧,所以不管是誰生日,泰半聚完餐就互道再見。到底要怎樣做才能讓這次生日多點不一樣呢?想著想著倒憶起十多年前,母親送了個小小熨斗……。

話說這長十公分寬五公分還帶個底座的玩意兒十分可愛,讓她興了消費之念,但家中又不缺熨斗。在「想要」與「需要」起衝突時,得靠些「理由」來說服自己:兒子不愛整衣服,老穿著「棉絮」去接案講課,實在失禮。

嗯,或許是少了個熨斗吧!而我的生日恰在左近,於是書桌上就這麼地多了個「熨斗」禮盒。

只記得接下來幾天,耳邊不時響起她的叮嚀:「衣服有沒有燙一下啊?」敷衍一笑,則是我的例行回報。

好像過了一個月吧,大概老是在視線範圍內吧,索性拆開盒子看看。的確小巧得可以,而且是木紋外殼,有點像古董,又有點像玩具。

把玩片刻後不禁自問「這真能用嗎?」懶慣了的我,居然想拿件襯衫來燙燙。反正衣服也不難找,因為每件都挺皺的。就這樣研究起如何「玩」熨斗,還一本正經地用到附贈的小小噴灑瓶呢!

其實過往興起時也不是沒燙過衣褲,只是這次感覺格外有趣。大概是燙得格外認真,效果居然不差。單單憑著這份「有趣」,三天內竟連燙了三次襯衫!

這讓我想到經過設計的遊戲,是可以被當作教育的。特別在我們「做人應勤奮」的養成框架裡,遊戲常被視為不勤奮的活動,甚至成了浪費時間的同義詞。其實,「遊戲人生」的觀念一直都在,而發展心理學更早將遊戲運用在孩童的心理治療上。

其實接觸很多對上班感到厭煩,一心想排休假的個案時,我都鼓勵他們從手邊工作中挖掘一點點的有趣作為調整的起點!因為許多調查都發現,純工作與純休閒是越來越難區隔了。工作不一定在週一到週五的白天,休閒也未必一昧追求放鬆。「工作休閒化,而休閒時要帶點成就與成長」已成生活趨勢!要是仔細算算,會發現如果五天的工作只為換兩天的休閒(每週虧三天);年輕的忍耐只為了年紀大時可以玩樂(應該也玩不動了),還真不划算!

謝謝媽媽送我這有趣的小小熨斗,不僅可以玩燙衣服的「遊戲」,更領悟出在工作中找樂趣的重要!對了,不妨就在今年母親生日飯局上,多個朗誦此短文的「有趣」橋段吧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