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躲在憂鬱家

一心只想找尋快樂,卻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敲開了憂鬱的大門。

現代人總想忙著讓自己過得更好。

早在一七00年代後期,隨著科技的不斷突破,富蘭克林就曾經預言:人類每週的工作,將很快就能少於四小時,而世界的生活,將變得更休閒而輕鬆!將近三百年了,歷經工業革命跟資訊大躍進,人們真的過得更好了嗎?

慾望被不停爆炸的資訊所餵養著。原本安穩的生活,在得知百貨公司在某天只開放給血拼大戶專用時,心情難免又犯嘀咕。曾幾何時,只要我不小心說溜了自己的工作,就常常被要求留下名片,甚至直接就抓著我問一堆令人「憂鬱」的問題。

我深深體會到,憂鬱的心情,在焦慮的年代之後,已成了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。

如果你對這類主題興趣缺缺,那我要恭喜你,因為你仍在幸運地生活在「少想少煩惱」的階段,你大可以看些其他類型的文章,不要因為看了這些「憂鬱」的文字後,反而開始多想了;如果你自己已經被想得太多所困擾,請別天真地以為有什麼秘方可以讓自己回到想得少的歲月,因為想法的增加,是一條單行道,方向從「想得少」前往「想得多」,走進來就已經無法回頭的!

既成了過河卒子,那請你不妨往下把這篇文章讀完,希望你能邊看邊想,努力讓自己邁向「想得通」的里程碑。

坊間有很多討論憂鬱或是情緒的書籍,更有一些篩選心情溫度的問卷。相信我,大部分的人,在生活一切ok 時,是不太會想到有沒有憂鬱症等問題的。換言之,除非覺得自己心情不好,或是周遭有朋友出狀況時,才可能產生想瞭解這些困擾的動力。如果填寫者不清楚這些問卷在設計之初,已經考量要避免篩網太寬會讓可能的憂鬱症患者成了漏網之魚,所以將生病的標準放得比較寬些。所以,在心情忐忑中所填寫的這些測驗結果,十之八九都是具有「憂鬱傾向」的準病人!不想被似是而非的憂鬱症觀念把自己搞得更憂鬱嗎?請參考下列常見提問的說明:

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病?還是生理病呢?需不需要吃藥?可不可以痊癒?

精神醫學的觀點:當人體某些荷爾蒙失衡(如血清素),會造成個體長時間的情緒低落,進而影響了生活各方面的品質。透過恰當的藥物,可以調整荷爾蒙的失衡,讓症狀好轉減輕,邁向康復之路。

心理學的觀點:生活中的各種壓力(強烈的刺激),若持續存在且當事人不懂得暫時抽離來因應時,會讓身體漸漸出現各種症狀,嚴重的還包括荷爾蒙失調,會更進一步引發更多病症。吃藥當然對憂鬱症有很大的改善,但若要擺脫用藥「築堤」抗壓的模式,仍有待當事人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,藉由減輕壓力或調整出因應壓力的好習慣,重新定位自己。

只要不要讓當事人不停復發(稍微好些就不管,甚至自己當神農氏配藥),逐漸復原到一定程度的機會很大。

憂鬱症會不會遺傳?跟季節變化有沒有關?

憂鬱跟遺傳有相關,但不是因果關係。家庭跟社會等環境因素,對憂鬱症的產生亦有高度相關。如果體質或個性容易敏感憂愁,又在短時間內碰上太多的天災人禍(家人生病或死亡、友誼或愛情等情感背叛或受傷、課業或工作上的挫敗、經濟陷入困境、久病不癒等),往往會陷入憂鬱,進而生病。

憂鬱症的確跟季節變化有關,容易耗發於春秋等節氣轉變之際。

憂鬱症跟躁鬱症有什麼不同?需要找哪些專業幫忙呢?

望文生義,憂鬱症只有一直鬱悶低落的狀態,但躁鬱症卻會出現高亢興奮的階段,甚至兩種狀態會輪流交替。如何確認,仍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士來下診斷。可以在醫療機構請教精神科醫師或是臨床心理師,相信可以得到專業的服務。除了參考專業的意見之外,最瞭解自己的人還是自己,請務必一定要找到自己能信任的醫療人員,努力將自己的想法跟其交換討論,相信對治療憂鬱症,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看到這裡,有沒有想通了些?希望能讓大家對憂鬱症能更明白些。面對生命的無常,讓我再跟大家說一個漢高祖劉邦的小故事:

「小時候看雲,總覺得雲兒自由自在的;長大了,莫名地捲入紅塵打滾,再看雲時,有種善變的感覺,因為雲的形狀一直不定。現在再看雲,才發現雲無所謂自由,也無所謂善變,雲,根本就是雲。活著也是如此,好好把日子過下去就是了。」這是劉邦在經歷市井無賴,捲入楚漢相爭,到了晚年對人生所抒發的看法。

漢高祖劉邦對兒子惠帝提問如何當個好皇帝時答道:「所謂公道自在人心,很多事考慮東考慮西,很難面面俱到。其實,只要時時問自己:『在自己每個起心動念之際,有沒有存著仁心?』順著心底的善念去做,就是最好的為君之道!」為君如此,做人又何嘗不是如此?

如果你仍是想得多的人,容易鑽進煩惱就繞不出來,請別再怪自己了!之所以會淪為憂鬱之奴,無非只是想找出快樂卻徒勞無功啊。回頭想想,你也不過是想讓自己活得好罷了。命運中的苦難已經夠多了,再怪自己,只會讓自己「苦上加苦」。第一層的苦難以避免,但第二層的苦,絕對是沒有必要的。

憂鬱這堂課的意義,是要讓你在熬過之後,得到某些啟示的喔。這趟歷程不止需要時間來明白,也更需要你用心的體會。

在辛苦的人生當中,可別白白受苦,一定要從中學好人生很重要的這課。缺氧時,就大口呼吸;走不通時,別忘了可以轉身。時間到了,會宛如被雷打醒,屆時,淚水將化為生命的滋養,而苦難即成了恩典的回憶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