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床的心得:關

靜靜泡在濕冷年假中。

窗上的薄霧,結成水氣。儘管除濕機是一桶又一桶地賣力收納著。

休假宛如將整個人從插座中拔出。失了電源的身子,在天冷中動得極少。泡在濕冷中,連喝水都容易遺忘。沒了循環的小宇宙,幾近停擺。

濕冷的天氣,活動許久也難把身子展開。其實按著節氣的運行:天冷宜眠。難怪許多生物選擇冬眠,連蚊子都靜靜趴在窗上,隨手可將其擊殺進天國。

有人讓身子摔著、有人的車子被撞、有人把投資虧光、有人將婚姻觸礁……

有人瀕崩潰、有人想不開……

看著一則則新聞,發覺這個年關,著時難過。

年關,難關。既然是關,就會卡人。遇上關卡,肯定不順。盯著關看,連心也關了。

能量既然偏低,賴床便順理成章。還好養心漸成習慣,賴床之際,自動地切換入儆醒模式:練著呼吸,練習跟踝、膝、髖、腰、肩、頸說說話。練好專注地守穩能量,坦然承認眼前就是卡卡地不順。其實孑然一身,又有什麼不好?

越老,越要耐得住孤寂;越冷,越要練得出靈活。

天冷關節能靈活,「靈」魂就會跟著「活」躍起來。能夠品味感受一個人在寂靜中的靈活樂趣後,孤寂與靈活便能相互成就。

生命終究一場空沒錯,然一年下來,難道不曾有些值得回味的畫面嗎?

曾被愛過、曾經賺過、曾有能力去付出過,那都是貨真價實地珍寶啊!

何不為曾經的風光感恩以對?將所有曾經獨行或同行的畫面,存放在美好的回憶中。除了感激大家,也別忘了謝謝自己的一路相陪。

年過了(需要時間,沒有捷徑),關也就過了。

看來天寒地凍,不可不算是個養心的好時機呢!

 

摘自「心理師的單行道」 p.168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