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教養專家:孩子無法融入同學的圈子,怎麼辦?

請問專家:

兒子今年初中二年級,他很沮喪的跟我說,他的好朋友都不理他了。班上同學分兩類:一類沉迷日本小說,另一類專說黃色笑話和討論網絡世界。這些他都沒有,也不喜歡,現在同學間的談話他都聽不懂,他覺得自己是個怪咖。他覺得我的教育方式很奇怪,我的觀念跟同學的爸媽都不一樣,所以他現在跟同學都說不上話。我反問他:「難道你希望我像其他同學的父母一樣,平常用黃色笑話聊天,偶爾還出現三字經嗎?」他說:「就是因為我也不能接受,所以才會和同學格格不入。」面對孩子的困難,我們做父母的該怎麼引導他呢?

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臨床心理師舒霖回覆:

做人就是要能開展屬於自己的人生。如果為了交朋友,得講些言不由衷的話,或是勉強配合那些自己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活動,那麼就算因此而交到一些朋友,又有什麼意義呢?我認為令公子絕不是什麼怪咖,他只是太渴望交到好朋友了。會使他陷入交友困境的真正原因,其實是因為他習慣以「二分法」來看世界啦(包含看待自己與他人)。

就以他跟班上這些同學打交道為例,想跟他們維持一定程度的互動,不代表要與他們有完全一樣的言行舉止。換言之,在「成為麻吉」跟「完全沒有任何互動」的兩種交友分類外,還有「點頭之交」、「君子之交」、「球場上的隊友」,或「放學後一起走到車站的同伴」等。我相信,班上這些同學除了沉迷日本小說跟專講網絡世界的八卦外,應該還有別的興趣吧!而且每個人多少都有其獨特的處世風格,毋須一直注意他們那些令自己看不慣的地方,或刻意去聊那些自己聊不來的話題。

另外我想提供屬於自己的交友秘訣:「交朋友關鍵在於搞對順序。」、「連跟自己都不會做朋友,一心只想找到會對你好的人,只怕是徒勞一場啊!」就在幾年前,我可以一個人泡戲院、一個人待咖啡廳、一個人走走山邊小徑後,突然驚覺自己的日記好像已經有一陣子沒寫什麼「感到孤獨」了耶!大概也是從那時候起吧,突然覺得其實朋友並不少。交友?孤獨?很久沒想這個問題的我,悟出了交友秘訣就在於搞對順序:學會過好單獨,先練習跟自己做朋友。那麼不論身邊人多人少,無處不優遊!

如果還是覺得上頭寫的交友秘訣太過複雜,那麼可以試著在面對班上同學時,常在心中默念「我好你也好」。試著接受對方跟自己的差異(但毋須表示認同),力求在彼此共通之處上多多分享,相信人際關係會緩緩改善喔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