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給準備面試的你

踏進面談室前,你的腦袋是否抱著「非上不可」的心態?只是往往三秒不到,就被「要是還沒辦法錄取的話…」「或許本來我就是『魯蛇』」等一堆不知潛伏在哪的負面雜念給完全淹沒。
究竟要怎麼準備,才能在短暫的面談時間裡,與主考官達到真誠的溝通交流呢?本文分別以「氣度篇」與「思緒篇」來加以說明,不妨當作面試前的惡補衝刺吧!

氣度篇

明明苦心準備了許久說…,怎麼瞬間只剩呼吸窘迫與焦慮恐懼?

坐著輪椅去面試的Raja,碰上面試官一針見血問道「你在校的成績一直不好,敢問原因是…?」
Raja答說「是恐懼。」只見面試官兩眼突然睜大。「我從小就是好學生,父母寄望我學有所成後能改善家裡經濟…偏偏校內競爭激烈,只有第一,其他都是失敗,這讓我感到害怕…恐懼是不會有好成績的,而我的聖戒也越帶越多。」Raja若有所思地娓娓道來。(電影三個傻瓜)

在中醫的「情志療法」中提到:思勝恐。意思是,唯有將問題給仔仔細細地想個清楚,才有機會不被持續冒出的恐懼給吞噬。

話說Raja直到摔斷腿住院,經過一番省思後才幡然醒悟。於是即便面試官暗示只要能在面對客戶時稍懂虛應,就考慮錄用他。Raja卻笑答在摔斷腿後好不容易才學會重新站起,這不卑不亢的氣態,得之實屬不易,所以就算因此而得不到該份工作,他寧選擇保有氣度。

我想「承認自身有限與渺小,允許自己總有不完美,但仍堅持期許要全力以赴」,是Raja從鬼門關前轉一圈後所想通的定位。這樣的氣度,不止讓他學會感恩,更幫他舒緩了長期縈繞不去的恐懼。

若能看清舉凡「通過考試,錄取工作,乃至能在職場遇上伯樂」等,都不是一昧委曲求全就可以得到。事實上,一個人唯一能把握的,就是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匹更具實力的千里名駒。

面試惡補懶人包(氣度篇)

1.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,記得要先找出自己的定位。
2.練習建立可以讓自己往目標逐步變強的生活習慣。
3.變強習慣難有自信達成多在無法擺脫「三分鐘熱度」。(可以找些跟習慣建立有關的書來翻:例如找出啟動扳機,還有調整出可轉換的配置)
4.當逐步變強的習慣得以養成後,對自信的氣度就會不請自來。

思緒篇

不再恐懼的心,自有能力表達自己的觀點。只是你所講的,是自己滿腦子想講愛講的?還是能真正打中對方心中的意圖?

據傳齊桓公在面試管仲時聽了一堆治國方針後,忍不住反問「可是我有三個很大的壞習慣:迷狩獵,愛貪杯,還好女色。這樣如何能圖霸天下?」

管仲氣定神閒地答道「主公您說的這些都是私德領域,然圖霸天下所需要的乃雄才大略,而這點正是主公您的強項所在啊!」

齊桓公一聽,龍心大悅,便暫拋酒色且發憤練兵,後來真的成為一方霸主。

在管理學中有所謂的「向上管理」,是門管理「老子」的學問。

何謂「老子」?只要是你拿他沒辦法,卻又非得長期相處下去的對象,就可稱其為自己的「老子」。其實在身邊的任何人,都有機會成為你的「老子」。對想有一番作為的管仲來說,齊桓公就是他的「老子」。所以在碰上齊桓公語帶刁難提問時,管仲一眼就看穿了貌似昏君的內心,埋著雄圖霸業的企圖,於是一話便命中「老子」的心坎。
而在面談結束之前,主考官當然是你的「老子」。這時你需要集中思緒,方能在電光火石間,觀察出對方的意圖,順勢予以真誠地回應。

面試惡補懶人包(思緒篇)

1.知道自己品牌定位後,還得設法銷售出去。
2.要想銷路好,首重信賴的建立。
3.信賴不是來自不停強調自家產品有多好,而是建立在對對方需求的瞭解。
4.當對方感受到你的確有能力滿足其需求時,對你做出下單買進的動作自然就順理成章。

要是真沒錄取怎麼辦?

誰說差之毫釐,就一定失之千里?

日前一位任職心理服務機構的資深主管,一見我便嚷:需要心理諮商啦!

其實這是我們彼此一種互相取暖的「問候語」,但當天隱隱覺得他是真的有話想說,便悄聲問了句「怎麼了?還好嗎?」結果,他還真是碰上一個難以消化的感受:差0.17分未能錄取心理師。

「這種難受,接受諮商也沒什麼用啦!」會這樣脫口而出,是因在二十多年前,類似狀況就曾發生在我自己身上。

待我自揭當年「慘案」後,換他悄聲問「那你後來怎麼熬過來?」

「沒考上分發至獄政機關服務的公職缺,倒得幸投入校園打拼啊!」邊笑邊說著。「要是當年再多個半分,說不定我的第一本書就會是「心理師的監獄風雲」,而不會是觀察校園心得的「心理師的眼睛」啦!」

之所以會這麼說,乃是根據我漸漸看出自己的習性。因為無論命運讓我在那邊落腳,天生敏感過了頭的心,還是會透過書寫讓自己慢慢轉念吧。

找到工作,不過是生命旅程中的一個小小頓點,連逗號都稱不上。能在不時間斷中積累進步,還願不迴避可愛或不甚可愛的自己,才具備了撰寫人生的馬步功夫。如能從中調出屬於自己生活的安排,就比較不那麼會給別人添麻煩,甚至有機會找到一方領域去貢獻傳承。

由衷地,期待本文能給即將面試的你,多一點勇氣。借藍丘的經典口號對自己喊聲:All is well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