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急診

Q:班上有幾位情緒障礙的學生,來自不同問題的家庭。通常他們只要事情不順心就生氣、說反話,比如「老師很討厭」、「我要砍光全校的人」,有時還會亂丟東西、往教室外跑。當下規勸也沒用,往往影響全班秩序,而且其他小孩也會有樣學樣,每一次都要花很多時間安撫他們,也耽誤了教學。事後跟他們開導時,他們都會認錯。只是,這種情形幾乎每隔幾天就會在不同學生身上輪流發生,該怎麼辦?

A:學學警察伯伯的危機處理吧。面對調皮坐不住,甚至四處製造騷動的學生,心理師會建議老師們學學警察伯伯面對街頭運動時,如何處理想藉抗爭來引發衝突的挑釁民眾。

  1. 先穩住自己的體力與情緒。(把手上的便當先吃完。)
  2. 無論是誰出現違規,先全面性地口頭勸誡,並以眼神示意「有注意到你囉!」,但別期待該生會立刻安靜坐好。(以大聲公提醒,並舉牌警告其行為已經違法。)
  3. 隔六分鐘後,若該生仍違規,可再度口頭告誡,重複將眼神停在其身上兩秒,但切記最多只提醒三次。(每隔一陣子再對挑釁民眾舉牌,至多三次。)
  4. 若該生持續不配合,時間也過了半堂課,為免影響其他學生的受教權,可請班上同學去訓導處或輔導室找相關老師過來,將惹事的學生暫時帶離。(集結各方警力,進行驅離。)

最後,可以在放學前把該生找到辦公室,先強調老師明白他上課為何無法專心的「原由」(幫他找臺階下),然後告訴他「老師知道你不是故意的,老師之所以會請輔導老師將你帶離,是為了讓你有靜一靜的空間。」(多這一步,可以讓彼此在日後課堂相處時,不至成了「仇家」。)

只要在孩子開始「表演」時,能堅持不隨之起舞,並且依照上述「標準作業處理流程」(SOP)來執行處理,相信應該可以逐漸脫離這些孩子的「粉絲名單」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