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忘的謎底

絕招的隱憂

一位資深員工在聽完演講後悄然近身,提到自己的記性有嚴重退化的跡象,譬如才剛進廚房,卻記不得到廚房要做啥,還曾幾度背著包包找包包而出糗。

這對常聊到忘情,在離席時掉錢包、忘手機的我來說,並不算稀奇,於是順口回應:「聽說有位阿嬤來做失智症測驗,戴著老花眼鏡的她要作答時,竟嚷著要先等一下,因為她得先找老花眼鏡戴上才看得清問卷。」沒想到這個冷笑話反倒令他臉色更沉,說:「可是我的記憶會不時突然空白一片耶!」

如果容易健忘是因事情太多記不住,抑或天生個性迷糊使然,那都不難理解;就算腦袋因為年紀漸長而出現退化也屬常見。但有時候腦子「一片空白」的原因確實不單純,我趕緊收起笑臉,正色問:「可以請你舉個例子嗎?」

「像開會時,我可以『人在會議室,魂在雲端上』,直到會開完,才驚覺自己完全記不得方才發生了什麼事。不知情的同事還佩服地說,大夥被長官訓斥得這麼慘,我居然能心平氣和埋單,修養真好!」語畢,兩人不約而同苦笑相望。

討論一陣後,發現原來他在四、五歲時,碰上太多一般人難以承受的際遇,為了「吞下」人生這杯苦酒,不自覺練就出「恍神」加「放空」絕招。

「目前你應該沒失智啦,如果還是擔心,可到醫院做檢測。至於記憶之所以突然空白,我想是你太常練習『靈魂出竅』所產生的副作用啦。姑且稱其為絕招的隱憂。」我邊講邊想起了幾位有著類似經歷的臉孔。

有別於腦子塞了一堆事而忘東忘西,臨床心理學針對這群為數不多,但有此「絕招」的靈魂,給了個「解離」的專業名詞,這是屬於心理防衛機制之一。這類個案在經歷重大壓力時,可能突然意識模糊,失去記憶,或是當場昏倒;可能雖仍能「行走」,但回神後卻怎麼樣也記不得自己如何移動;有些更會瞬間看不見、聽不到或動不了,儘管身體檢查了半天,還是找不出病因。

因為案例為數不多(需排除生理因素及裝病),且當事人泰半搞不清楚自己怎麼了;也因狀況發生時往往又怪又緊急,所以忙著搶救都來不及了,根本難以探究其心路歷程。

雖然看過一些相關研究,但對這些突然當機,甚至整個放空的腦袋比較「有感」,則是在讀了那封信之後。

事發的當下

心理師:

上次晤談完,有種「解脫」的感覺。當晚,在我記憶裡是第一次面對了自己的恐懼。儘管害怕依舊,卻頭一回真正感受到「對,我是真的很難過」。

以為可以一直這樣子到下次晤談,但不確定是星期四或星期五,我早早睡了,睡到半夜起來出去找東西吃。走在地下道時,覺得整個人好像要飄起來。「我在這裡做什麼?我要去哪裡?」腦袋像這樣一瞬間停止運轉。不過,腳還是照著原來的方向走出地下道,然後才繼續決定了目的地。吃東西的時候,也有點意識模糊,只是把東西吃完後離開。

所以我想,如果不趁一個人的時候寫下來,等到和你面對面時,我又會想著「不可以讓聽我講話的對方不愉快」,而說不出真正的感受。

也許過去那些「經歷」真如你所說的「太過巨大」吧;但我比較確定的是,從大二有回發現到「原來就算把痛苦整個宣洩出來也無所謂」後,就開始會用各種方法逃避當下的不舒服。例如讓自己疼痛、撞牆、邊甩頭邊在心中吶喊,甚至是想像各種暴力畫面。但最苦惱的是,腦子會自動閃過念頭提醒:「不該因為自己的痛苦讓別人困擾」、「有問題就要解決,而非逃避」,於是我不准自己採用上頭那些方式「宣洩」。

然而,一旦碰上生活苦惱時,仍無法摒除那些幾近瘋狂的意念,還漸漸地開始產生這種情形:只是走在路上,過去一堆不好的回憶竟全部集結在一起,變成一團模糊朝我撲來,腦子像觸電一樣,瞬間產生恐怖的刺痛,我叫喊著,卻無法出聲。所有的聲音彷彿都飄到了意識的遠方,在一個朦朧的霧白處。我的聲音都在那裡發洩,然後進到一個我看不見的地方去……就算下一刻我馬上告訴自己,這是不必要的痛苦,忘記它吧。

○○

記憶的吶喊

原來○○與出現「解離」的個案們,腦子都脹滿「很想發洩」跟「不應該說」的矛盾,並以心為戰場不停角力。使他們健忘的謎底個個不同,但這些被遺忘的記憶卻一致吶喊著:主人,你知道為什麼我不肯露臉嗎?你明白為何不敢告訴你我是誰嗎?好想被你心疼接納、打從心底陪伴!

「對,我是真的很難過。」

「喔,原來我是很害怕!」

「啊!其實我真的好傷心。」

常常告訴自己:就算世人都不接受我,我也要永遠跟自己在一起!

心鎖,終由自己慢慢解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