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氣錯用

孩子大了
一個是拼命往外跑,有朋友約就不回家
老爸焦慮不已,深怕寶貝一旦學壞就回不了頭
偷偷跟蹤竟被察覺,孩子防得更深,躲得更遠,甚至打算休學

孩子大了
另一個是怎樣也不出門,連學也不上了
單親媽媽憂心忡忡,連上班也愁煩著心肝的未來
回家一碰面就急問今天在忙啥?孩子不答就算了,居然直接大吼別吵

一個開始連篇說謊欺瞞
另一個則嚴重到拿自己頭撞牆

心理師一點都沒驚訝
原來是已經聽多聽到神經鈍化

「我不想上學」
已成這幾年的典型個案

「心理師的眼睛」
目不暇給地試圖理解

歸納之後
基本上
主要是大人力氣錯用

該位老爸在本月已瀕臨崩潰
心理師順勢逢低進場
強調就一位父親的付出而言,真的已經不欠孩子什麼…
進而直接對其開出密藥偏方:

請告訴寶貝:只要每天還能平安活著,就無條件給一百,有回家睡的話,則給三百,要是還有去上學就升到伍百…這樣做到他二十歲,真的很夠了!
(想不到這位老爸還舉一反三地自問自答道:如果沒回家但有去上學的話呢?嗯,就算三百吧!)

為了讓其能安心笑一個,心理師直言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,一定會親自與孩子晤談的!

另一位媽媽則是初次見面
心理師採多聽多同理,甚至大膽推測孩子的脾氣習性…等她驚訝說得很準之後,再試著提點她犯了力氣錯用的盲點:

原來是這位媽媽在上班或活動時因掛念女兒而不專心,效率肯定越來越差
回家後又不甘為心肝做牛做馬,反而開口就是想要女兒趕快正常(殊不知這孩子自尊心高,無論是課業,交友,才藝…只要達不到期待中的高標準,就會快速地自我放棄)

面對其放不下的擔心,心理師強調一定會幫忙到底!(還千叮萬囑要媽媽跟心肝聊些生活中的其他事物,只是她猛問有什麼其他的事好聊的?)

根結所在:大人都沒有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…活得不快樂,又只以盯著小孩為紓壓出口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