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庭真可愛-愛情與婚姻

婚姻是真愛修成正果還是愛情的墳墓?有沒有人認為婚姻是真愛修成的正果?有沒有人覺得愛情的墳墓比較有可能?有時候我們都要學著接受人所謂的生理與心理極限,當正在爭辯世界上有沒有真愛,能維持多久時,只要瞭解大腦結構,就能夠理解婚姻與愛情的本質。

戀愛是神經系統的連結

國外對熱戀的研究發現,若是得到周圍眾人支持的愛情,原則上彼此強烈想念對方的強度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半。所以有些人剛談戀愛,正陷於瘋狂熱戀時,不必覺得噁心,因為他們正處於超級珍惜愛情的階段;如果你已經擁有超過一年的愉悅愛情,後來滋味淡了也不應抱怨。

戀愛為什麼只能維持這樣的時間?那跟神經系統有關。這就像是聞嗆辣的味道,一開始會覺得很刺鼻,但久了之後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一樣。

很多人常說:「談戀愛不要影響工作,不要影響念書。」其實研究發現,如果週圍的人反對,戀情就會刻意撐得比較久,甚至最後兩人被拆散不能在一起,往往就成了心中永遠忘不了的浪漫。永恆的愛在西方有著名的羅密歐與茱麗葉,東方有梁山伯與祝英台,正因為最後都為愛殉情了,才所以千古動人。有人問說:「為什麼我當年的羅密歐消失了?」我可以回答你:「那是因為你已經跟他結婚了!」此時你傷心的問:「可是他婚前白天也送便當,下雨也去買花,不論怎樣都會來接我,為什麼現在變了?」其實答案很簡單,因為之前你們的關係不確定,大腦裡面的興奮度就無法達到滿足,為了擁有愛情的保證,於是彼此就會千方百計的連絡,等到關係穩定了,大腦在滿足飽和後自然就神經鈍化囉。

這就像是當你是一個喜愛抽菸的人,當每天都無法抽菸時,就會無時無刻的想抽菸,但今天如果放了成堆的菸在房間裡,你可能就會想說:「反正菸很多,明天再抽也沒關係。」所以很多人常說:「他騙我!他欺騙我的感情!當初娶我的時候說會愛我一輩子,以前也都會接我上下班,為什麼交往一年多以後就叫我去坐捷運?婚後更過份,就直接叫我搭計程車回家就好!為什麼會講這種話,跟婚前真的差很多!」如果你夠瞭解大腦的結構,那麼勢必就要瞭解愛情勢必會這樣。如果你的老公經過了好多年,每天還是會開心的跟你聊整夜,白天又送你上下班,他的肝真的會爆掉!

與各位分享一首黃舒駿的「戀愛症候群」,那首歌熱切的形容戀愛就像是發病一樣,談戀愛的人作息都不正常,量血壓也怪怪的。如果你曾經享受過怪怪的現象,那麼人生就沒有甚麼好遺憾的。在熱戀時人的神經、情緒都會跑到極端值,從來沒吃過的東西都可以吃,從來沒做過的事情都可以做,從來沒說過的話都可以說。原則上如果三個月內減緩熱戀情況,都是正常的,人有時候都會瘋狂一下,但會慢慢正常,在半年後就會出現疲憊的現象,所以如果你覺得另一半婚後變得跟婚前不一樣,那都是正常的。

婚姻會消磨愛情嗎?

熱戀的人在掃描大腦時會有的亮點,在結婚後去掃描,亮的地方就會不一樣。所以若問在婚姻中的日常瑣事會逐漸的消磨愛情?還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會累積愛情的深度和廣度?這個問題應該這麼回答:配偶還在身邊的時候,都會認為是前者;等配偶離開人世時就會認為是後者。因為在婚姻中,配偶長期大量的現身,就會沒啥感覺。但在此長期互動的同時,也在大腦形成一種生活習慣,當習慣的人不見的時候,你會開始懷念。

夫妻結婚久了感情就會昇華成家人嗎?研究愛情的四個階段,第一年、第二年的情人節會認真過,第三年開始兩人就會看著電視說:「這些商人都會在情人節的時候騙錢!」當夫妻開始說這些話的時候,其實大腦管「愛情」、「熱戀」的這一塊,就已經開始鈍化、沒感覺了,取而代之的變成一種理性。

這也就是說兩人的愛情已經很穩固,已經不需要再透過買花、送禮物就可以確定彼此,老公會說:「如果你這麼喜歡花,不要在2月14日情人節的時候買,可以在3月14日的時候買,可以用一半的價錢買到花,這樣多好!」話這樣講的時候,代表已經渡過了第一階段。

進入第二階段就容易發生爭吵。第一階段感覺彼此沒有界線,對方講什麼都好笑,吃什麼都好吃,在那時有賀爾蒙的作用,會讓你與愛的人感覺全世界只有你跟他!但這樣的生活習慣超過半年至一年後,界線會慢慢出來,突然會發覺:「他為什麼要講這種話來刺傷我?可是我還是不能放棄這個東西,如果我退讓的話,不就一輩子都要讓他這樣來傷害我了?」兩個人在熱戀期的時候都會想著:「也不知道兩個人會不會有明天,關係不大確定,我愛他所以讓他一下好了。」但當兩個人進入第二階段,要談論未來的時候,就會想著:「開玩笑,現在讓他,那未來的五十年不就要死掉了!將來一輩子都要讓他那還得了!」所以在賀爾蒙下降,理性開始覺醒,想要開始計算感情成本的時候,兩個人就會開始說:「那你也要讓我阿!這次我讓你,下次你可不可以讓我;這次我對你好,下次你可不可以對我好?」一旦算清楚的時候,就很容易爭吵。

通常人們會在第二階段的時候提分手,那是分手的高峰期,人們會想著說:「好累喔!當初是否中了邪,怎麼會想要跟這種人在一起?現在才看清楚,以後要警惕!」有趣的是,當下次又進入了下一段感情,進入愛情狀態,其實又忘記了!如果第二階段沒出現第三者,就比較容易挺過。如果交往超過三五年,此時就叫做第三階段的傢俱期:伴侶此時就好比傢俱,平時回家不會太注意另一半,就像回家不會一直檢查電視冰箱。除非回家發現電視被搬走了才會大叫說:「電視怎麼不見了?」(對另一半也是這樣)當先生在看電視,走過他前面時,還會被念說:「你擋到我看電視了!」當婚姻生活已經變成了習慣,當對方不見的時候,就會覺得很失落。這個階段會持續個幾年,會偶而感覺到老公的同事比較體貼,或是太太的朋友好像比較溫柔。以菜餚來比喻,因為那一道菜你還沒吃過,所以會感覺那道菜可能口味是不一樣的,身邊這道菜就算很好吃,但因為已經吃了很久了,所以也感覺沒有味道。在婚姻中就會偷偷想著心中理想的對象,通常是當年跟你無緣在一起的那位,甚至是婚後才遇到的對象。因為不能在一起,就有想像的空間,可以一直活在大腦的投射中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