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面臨挫敗想放棄時?–親子教養系列01(音頻)

當孩子面對挫折不想前進時,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呢?

當孩子的學習遇見瓶頸就不願意繼續,沒把握的事也不願意去嘗試而排斥學習,父母要如何跟孩子溝通呢?
心理學上可以發現,八九成的正常人在面臨不舒服、挫折、失控,會選擇發脾氣、生悶氣、抗拒,這是正常的現象。所以當孩子有這樣的情形,爸爸媽媽先有心理建設:我的孩子是正常的。因為當孩子有這樣的情況時,對於爸媽有時也是一種挫敗,因此先穩住自己的心情,後面的引導就不難了。

在孩子不舒服後發出許多挫折攻擊時(情緒),父母親可以先傾聽,等孩子的情緒宣洩完畢,爸媽可以採取適當的引導對話。讓孩子知道他挫折攻擊出來的情緒父母親是可理解的,然而談判是有技巧的,也就是跟孩子對話時,每讓完一步就抓個底線,以階梯式的學習方式前進。當孩子體驗到有進步的感覺,通常就會繼續留在現場。最後還要記得父母親可以跟孩子催眠:我看出來你其實還是有心嘗試的,鼓勵他的勇氣,千萬不要讓孩子的挫敗成為父母的挫敗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