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91|少年維特煩惱多《以聆聽陪伴無聲吶喊青少年系列5/26》

做小孩很辛苦,你們大人知不知道!
本集特別適合青少年收聽,尤其是覺得交朋友很難的青少年
跨平台收聽連結🔗https://solink.soundon.fm/心理自聊師

現在年輕人最頭痛的,不是大人以為的那些議題,而是如何跟同學朋友打交道!
網路上練肖話不難,可是在學校在班上怎麼搞定同學?怎麼處理戀愛苦惱?

如果你喜歡這集節目,歡迎到Apple Podcast給我們五星評價,並留言鼓勵我們!

對這集有任何想法或是建議,歡迎來留言喔→心理自聊師臉書

心理自聊師粉絲團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oldstar.mrk
演講合作發問求助goldstar.mrk@gmail.com
抖內:https://pay.soundon.fm/podcasts/9e472ee6-15a3-4299-924a-59848b15cfb6

#嘖嘖募資平台「以聆聽陪伴無聲吶喊青少年」系列
#本系列感謝嘖嘖募資119位天使贊助人
#第五集

本集內容摘要

容易受人際關係困擾的青少年特徵:
1.3C奶瓶養大
2.兄弟姊妹數量<3:不懂爾虞我詐、看不懂臉色

人際關係粗分三階級
1.人氣組:察言觀色高手,外貌一流,老師同學都看重,人緣好但暗中嫉妒的人也多
2.笨笨組:怎麼聊都尬聊,只好拉馬尾讓對方尖叫,不懂怎麼表達好感
3.白目組:怪提問、發出怪聲音,容易因為長期遭同學無視而不快樂,存在感「零」。

破冰高手示範 1:分享真實感受,可以交到好朋友

K老師分享高中時同學的真實遭遇,同學在公車上發現有位很可愛的女校馬尾妹,同學跟K老師對賭,到學期結束能不能邀請她出來玩?其實這段感情根本沒進展,可是K老師與同學成了莫逆之交,因為友誼的基礎在於真實分享彼此感受。

破冰高手示範 2:提供旁人參與機會,可以改善人際關係

南韓歌手Psy靠《江南Style》走紅全球。其實他也有交友問題,他發現人緣好的人外型都很討喜,但他不是這種人,所以把自己定位為搞笑,靠自我解嘲來逗朋友開心。成為歌手之後,他不走偶像路線,用心將自己擅長的作品「大眾化」,讓普通人可以分享,可以輕鬆仿效參與。他透過「讓人輕鬆分享」來創造自己的存在感,而且因為跟大眾有連結,也讓他更能自我肯定,知道自己對社會有貢獻。

青少年的人際麻煩在於:
1.怕麻煩怕傷害,所以封閉自我
2.社群網站平台盛行,讓小朋友愛比較

人際關係煩惱可以參考兩種心理學理論

  • 「社會比較」論:

自我價值來自跟周圍年紀相仿的人比較,跟優秀的比,覺得自己差勁;跟弱的比,覺得自己了不起!因為我們不會花時間研究自己,所以當事人根本不清楚自我價值!

應擴大生活圈,多接觸各種不同的族群,對自己的評估比較準確。因此服務弱勢團體,確實會帶來感恩與幸運。

  • 「多元智能」論(加德納教授提出)

天生我材必有特色,家長老師看小孩可以多角度理解,不需再以過去經驗,硬要把弱點弄成沒有弱點,相對的,應該想辦法把強項進化成「卓越」,此後人際關係與自信心不請自來!自尊心與自信心會讓這樣的生命追求最好的「自我效能」

結語:

每個小孩都是特別的孩子,有獨特的風格,一定會得到旁人重視,所以各位一定要重視自己,一定要跟自己做朋友。

(再次強調)如果你喜歡這集節目,歡迎到Apple Podcast給我們五星評價,並留言鼓勵我們!我們會非常非常感謝。

也推薦給各位K老師的兩本書
青少年家長必備:(家有一本,如有一位K老師)小心肝變大暴龍
聽眾熱愛(限量二版)「心裡字聊」訂購單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