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暗,榮耀了嗎?-心理師解析復仇

Netflix《黑暗榮耀》

黑暗,榮耀了嗎?作為一個心理師,看完了最近火紅的韓劇「黑暗榮耀」,關心的不是女主角宋慧喬減少多少公斤?壞蛋五人組在劇中外面形象是否不一致?或男主角李到晛在劇中存在感多少的問題,而是比較關心女主角,受到校園霸凌創傷的文同珢,探取了長達 18 年的「復仇」手段,如果成功復仇了,是否真的因此療癒當時的被校園覇凌的創傷?文同珢是否加入「加害者聯盟」就可以跳脫「加害者-受害者」的迴圈?讓已然是破碎生命的受害者重新回到生機勃勃的生命軌跡?

在心理學上的見解,答案當然是否定的,因為她的眼睛不是在自己的創傷上,而是做了二度處理,是因為創傷而變成另一個加害的模樣,雖然她稱之復仇,但她的心理品質等級和當初的加害人沒有什麼不同,只是現在方向相反了。我其實很怕文同珢在復仇成功之日時,也就是她生命意義結束之時。對於一個療癒校園霸凌創傷的案主的心理師來說,這不應該是終點,我也很有興趣想知道第二季是怎麼樣的發展?文同珢會黑化嗎?成為另一個加害者?還是說文同珢整個取代加害者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?

以心理學的觀點來觀察被校園霸凌創傷的文同珢,心理狀態已經有心理病態的特徵,她所燃起的仇恨情緒,她使用的手段,都已經超乎一般人的心理狀態,雖然我們可以振振有辭地歸責說「還不是都因加害者而起!」,受害者卻因此把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全都交付到一個目標:要打倒加害人,使當初的加害人嘗嘗她所曾受苦果那樣的深度,而不疼惜自己了。

我要說的是「當這樣復仇時,真的是能夠獲得心靈上的自由嗎?」。一般來說,在我們小時候回復創傷的方法是「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」的方式,你打我一下,我就回敬你一下;但是這種獲得平等及平衡的方法,爽的是內心,對真正受創的內心(通常聯結到「自我意像」,即自己感覺到的自己是什麼樣子),並無太大助益,這也是我們常見到的黑道解決爭端的方法,原始而直接。這種方法的壞處之一是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。」,並沒有整個跳脫暴力的迴圈。當加害者使用暴力的手段對待被害者時,就已經種下被害者回敬的種子,然後在雙方之間相互流轉,並沒有跳脫「加害者和受害者」的局。筆者是家庭暴力加害人遇人員,常見到的一個現象之一,就是家暴加害人常稱自己為家暴的「受害者」,被受害者用陰險的方式(在法律上控告他)弄他(法律上有所謂「修復式正義」的方法來避免這樣寃寃相報)那怎麼樣可以跳脫而終結「加害-被害」的迴圈,讓受害者可以內心回歸平靜,生命可以「重置」而能常態地欣賞生命各面向?(劇中文同珢已不抱對生命正向的期待,縱使她遇見生命中美好的事,也不想把握,而把復仇列為第一要務了),我沒有確切答案,我只知道「加害者要能眼光注視著受害者誠心道歉」;「受害者可以疼惜自己而療傷是個可行的方向」。

關於作者

穗波心理師,資深執業臨床心理師(衞福部八里療養院)為官方授予之第1號臨床心理師。曾為爽報「談戀愛」專欄約詢專家、曾榮獲「年度心理師優秀論文獎」之最佳論文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

穗波心理師

穗波心理師,資深執業臨床心理師(衞福部八里療養院)為官方授予之第1號臨床心理師。曾為爽報「談戀愛」專欄約詢專家、曾榮獲「年度心理師優秀論文獎」之最佳論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