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恨本一家,只是方向相反?

「愛一個人」與「恨一個人」其實內在的質地是類似的,只是方向相反。怎麼説呢?人們對它們投入的力量相似,比如很愛一個人,當對方背叛你時,可以瞬間反轉,變為很恨對方,尤其在愛情的關係最常見,比如說,當發現我很愛的對方,卻在我無意中發現對方手挽著另一人,背叛了我,狀似甜蜜地逛大街,瞬間這個愛反轉了,我開始問自己,對方是怎麼了?心中不由得懷恨起來,恨對方騙了我,而我越是愛對方,就越感覺到恨,加上憤怒。所以,愛與恨相同的質地是「在意」,只是它們方向相反。

那麼愛的相反詞、對立面是什麼?我同意余勝皓臨床心理師的觀點,他在2022年2月6日的FB發文提到:「愛的相反詞是什麼?其實不是恨,而是不愛」。我們可以說愛的相反詞是根本對一個人不再投入,那是一種「完全不在意」的感覺。所以在愛情中,被恨總比完全不被在意好。

在臨床上,我們常可以看到親情中對爸媽的恨,比如「我恨我爸,他總是不由分說地責罵我。」、「我恨我媽,她一向重男親女,偏愛我哥。都沒真的看到,對這個家付出最多,犠牲最大的是誰?」⋯等,如果我們把話的內容,拿來感覺,其實這裏面隱含對這個人的在意,再探討下去,可以看到說話的人對恨的人其實充滿期待,但後來情況發展的結果是失望的。而我們會對什麼樣的人充滿期望呢?通常是很在乎的人,對我們很重要的人,大部分也就是所愛的人。

所以愛和恨不是直線的兩個端點,不是很愛你,弱化一點變中等愛你,再弱化變不愛,再弱化轉成恨,再來是很恨你,愛與恨不是這種直線的邏輯,佔據彼此的兩個端點,遙遙相望,它們比較像是圓形邏輯,愛與恨其實在同一位置,只是方向相反而己

因此所以您被他人恨時,您可以想成,他其實對您很在意,有許多對您的期待落空了。

關於作者

穗波心理師,資深執業臨床心理師(衞福部八里療養院)為官方授予之第1號臨床心理師。曾為爽報「談戀愛」專欄約詢專家、曾榮獲「年度心理師優秀論文獎」之最佳論文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

穗波心理師

穗波心理師,資深執業臨床心理師(衞福部八里療養院)為官方授予之第1號臨床心理師。曾為爽報「談戀愛」專欄約詢專家、曾榮獲「年度心理師優秀論文獎」之最佳論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