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的鍛鍊

一直被賦予助人放鬆的職責。很多人也以為來找心理師談話,就能得著放鬆。

殊不知,放鬆原是緊繃之後的必然,天生就會。

偏偏現代人每天接收的資訊太多,造成身心長期緊繃。長期緊繃的身心,就像長期被重物壓著的彈簧,因為彈性疲乏,即便在壓力排除後卻已無法回復。

所以把「放鬆」設為目標的心理治療,過程可一點也不輕鬆。

一套正規標準的「放鬆訓練」,其實正是重新進行一系列地「緊之鍛鍊」。

例如要進行手臂部的放鬆,你可以發出這樣的指令:伸出你的右手,握緊拳頭,使勁兒握,就好像要握碎什麼東西一樣,注意手臂緊張感覺……堅持一下,……再堅持一下(保持緊張)……好,放鬆……現在感到手臂很放鬆了(解除緊張和肌肉鬆弛)。

又如肩膀部位的放鬆,你可以發出這樣的指令:聳起你的雙肩(往耳朵靠近),使肩部肌肉緊張,非常緊張,注意這種緊張的感覺……堅持一下,……再堅持一下,……好,放鬆……非常放鬆……

心理師也發現:

將雙手抱在後頸互扣,然後擴肩開胸…(持續數個腹式呼吸),對身心短暫放鬆也挺有效。

另外許多瑜珈動作也有「緊的鍛鍊」之效:

雙手向上延伸至最高後將指頭互扣,專注脊椎的延伸,將手腳拉長至極限…
縮腹,夾肛…記得雙腳站立踩穩(亦可試著單腳獨立),宛如樹根向下深紮。然後小腿用力,大腿整個肌肉繃緊…

在這麼悶的天來進行緊的鍛鍊,沒兩下就會開始飆汗(飆汗之後一定要擦乾)。而中醫也說夏天是體內最好的除濕機會,透過適當運動,可以幫助身體排出「寒」與「濕」。

呼~~,落實「緊的鍛鍊」之後,會發現身心一整個變得,實在有夠鬆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您,才有七〇八八五
點擊成為70885贊助伙伴